贪泉

学期地狱中

【华武】让彼此心动的几个瞬间





1.开刃


结伴下山后,华山总爱提着自己的佩剑瞎晃悠,闲暇时兴致勃勃拿出来比划,剑尖锋芒莹转,十足十的好剑,只有武当知道华山从没用过它。

遇到地痞碰瓷他便用箫声应付,好在底子不错,内力深厚,竹箫一响起能把对方吓得抱头鼠窜;或者拔剑舞它个一招半式,有眼神的认出此乃华山剑法,也不大敢来招惹了。

“这叫手中有剑,心中无剑。”华山曾悠然自得解释道,武当只当他扯皮。不用剑便不用罢,反正二人游历数月,从未碰见真正险情。

直到一日两人行侠仗义惹下祸端,万圣阁派死士追杀,武当被一个杀手击倒在地,穷途末路时他掣飞剑在手,准备同对面拼个鱼死网破,余光却瞥见一人斜刺里杀来,一柄长剑裹挟寒意。

他使的是练习过千遍万遍的剑法,剑锋刺穿皮肉一声声闷响,鲜血喷涌而出,顺着指缝淌向手肘。

剑法太过纯熟,他无法停下,待他停下时杀手已死绝,平日里带笑的眼睛染血,夕阳下闪着危险的锋芒。

“道长啊,咳,那个……其实我有点晕血。

“……就一点点。”





2.凛凛

武当虽然常背着剑匣走动,一张冷脸示人,无奈眉眼清俊,年纪又小,总被人当作纯良可欺,路过玲珑坊被喜好男风的嫖客拉扯也是常有的事。

“小公子,这里头风花雪月,良辰美景,想必公子没见过吧?不如与在下……”

武当没好气,不想同他纠缠,却也顾虑贸然出手会引起关注,只是冷冷剜这好色之徒一眼,扭过头寻找华山。

那人正与卖花姑娘聊得投机,嫖客也是个精明圆滑的,一下推测出两人关系,暗暗一笑,搂住他脖子,附耳道:“哎呀,小公子不肯从我,原来心里挂念的是那位兄台?一身破布的穷鬼有什么好,见了好看的妞儿就上赶着搭讪去……啊——!!”

一把短剑抵在咽喉,嫖客一动,便淅淅沥沥渗出一丝血。

面前人眼神压抑,无波黑潭底下暗流涌动,显得凛然而无可侵犯,那杀意使他心头狠狠一震。武当强按下怒气,低低开口:“你方才说他什么?”

——“你有什么资格议论他?”





3.默契

剑客发现阵营战时自己的破绽总有人帮忙补全,他腾身而起,那人便用飞剑锁住他下方空缺;他全力输出,目标站桩似的被控成一动不动;他狼狈躲闪,打几个滚转头一看,对手比他滚得更加狼狈。

他知道是谁,也知道那人并非被牵着步调走,被动配合自己,否则难以解释这及时的巧合。

闲时他会问:“哎,小道长,这是怎么做到的呀?”

武当嗤之以鼻:“你连招变来变去就那几套,傻子才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么。”

“哦!我以为你会说咱俩心意相通呢。”华山深受打击。

只是受打击更严重的另有其人。战场上下来结算,论功行赏,犯错领罚,偶尔俩人搭档,有点小错被罚跪,记录赏罚的师姐总是非常不想见到他们。

一般能听见华武二人异口同声:“是我的错,是我没有做好xxxxx。”

师姐暴躁:“既然都有错,罚跪一人一半!行了吧!!”

异口同声:“一人做事一人当,自己的过错不应牵涉他人,还请师姐罚我!”

师姐:“……滚吧,你们都滚。”





4.智谋

众所周知,华山很穷。然而此人一身正气,并不觉得有伤大雅。

只是当他连交换势力密信所需的两张图样都买不起时,他发现自己是真穷了。

剑客拿出搭讪姑娘用的没脸没皮搭讪面前这个中年老男人:“大叔啊,您看我这身衣服能值多少,要不然脱下来给您?”

“去去去!这破衣服值几个钱。”接头人不屑,转脸道,“不过我喜欢对弈,你若是赢了我这局,就只收你一张图样,如何?”

华山一口答应,而后发现平常自己痴迷练剑,除了棋子分黑白以外一无所知。

……怎么办呢。他踌躇,突然瞥见不远处熟悉的人影,赶紧招手:“道长,来帮我个忙!”

武当走近,看他一眼便了然:“哦,你做那个任务。没钱了?”

华山不情不愿地点个头,悄声:“是啊,不过道长你会下棋吗?”

他盯着武当的眼睛,同是少年人,二人自然都有血性。武当知他挑衅,却不由得跃跃欲试起来。定定看着华山,然后眨了眨眼,笑道:“有何不可?”

他拈白子在手,仿佛指尖凝结一滴霜雪:“方才耽搁足下不少时间,贫道便让三子为敬。”





5.道可道

自从金顶上跳楼群众日益增多,二人便挪了个地方看星星。

深山沟壑一汪湖,草木掩映下消磨了暑气,留下阴凉的风。华山叼着根草,懒洋洋卧在武当身侧,看他的小道长专心致志仰望夜空,微风吹拂得一缕额发来回晃动。

那池子清冽非常,映出破碎又荡漾一捧星光。偏偏见不着边际,暗暗熠熠皆与天交融,夜色一直延伸到他们脚边。

星河欲转,露出某种神秘的、远古的光辉,在眼底慢慢刻划过。

柔和的烙印。武当无意识地陷入星图,八卦盘随之转动,他出神地计算推演,渐渐直起身来,手指间或抓紧草根,又松开。

——冥冥之中,究竟谁在给予启示?他沉醉其中了。

沉思良久,大约两个时辰那样久,蛰伏的月亮已从东方亮出一弯钩。一缕清气缓缓汇入他的神识。白衣道长睁开眼,觉得若有所悟。

只是一道目光惊动了他。他转头,眼神茫然与剑客相撞。忽然想起时间流逝。

寻道过程玄妙宁静,他不受控制地漂流在星宿间,竟忘了还有一人是陪自己来看星星:“华山?我……过了多久了?”

正打算开口道歉,那人依旧懒懒散散地没个正形,发也不束,竖起一根手指抵在唇边。

“不,道长。”他说,“看着你的道罢,我看着你。”







End.


评论(10)

热度(172)